学校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

作者:文/王俊淇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937

  1月18日上午,学校在五楼党委会议室召开工作务虚会,听取重点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发展形势,研究谋划2024年工作。校党委书记余本海主持会议。校长张宝强党委副书记程秀波、吴征副校长许述敏、陈喜玲、迟彦等在周校领导出席会议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与会同志立足学校长远发展,重点围绕2024年“干什么”“怎么干”,全面复盘找差距,结合实际谈体会,聚焦发展提建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余本海、张宝强在认真听取同志们发言后,对学校各部门工作逐一进行点评。

  张宝强强调,立足新的发展形势,面对新的发展任务,广大教职工要持续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不断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师生的新业绩。一要扎实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对标国家政策要求制定详细计划,精准绘制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以系统思维把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工作做实做细;二要不断激发高层次人才工作积极性,坚持引育并重,充分挖掘现有高层次人才潜力,引导高层次人才用好假期时间,积极参与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力争在国家基金项目获批数量上再创新高;三要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大力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高层次教研成果培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树牢勤奋刻苦、踏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努力在提升学生考研率、专升本考取率及四六级考试通过率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持续提升增收节支水平下大气力开源节流,不断增加收入,结合审计整改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尤其是用好一网通办、企业微信等网络办公平台,进一步推进绿色办公、节俭办公,提高工作效率;五要定期开展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把安全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经常性开展安全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风险排查,落实安全稳定第一责任,守牢安全稳定红线底线;六要认真落实校园管理精细化要求,进一步整治优化校园环境,着力办好高层次人才周转房停车场、教室教学设施、学生宿舍空调、浴池热气能改造、东篮球场及体育设施修缮等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余本海指出,2024年是实现学校外延突破、内涵提升、治理优化的攻坚之年,全校上下要清醒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珍惜成绩、坚定信心,强化担当、务实重干,奋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新局面。

  就扎实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余本海强调:一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科学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领航定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提升舆情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二要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把硕士授权单位建设作为首要目标任务,结合各学院高层次人才分布情况,持续提升人才引进工作质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锚定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目标,凝练办学特色,擦亮师范底色;建立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三要全力推进校地融合发展,以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为着力点,一体布局统筹推进服务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筹建医学院、支持伏羲实验室建设等重大事项。四要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构建目标考核体系为抓手,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稳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持续强化各机关处室服务职能,突出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落实二级单位目标考核制度,探索建立贡献度为导向的竞争性财务分配制度。五要全面提升服务管理能力,树牢“大财务”理念,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先保民生、保运转、保项目、保稳定;完善“大学工”格局,积极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六要扛稳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清廉校园建设为抓手,推动监督关口前移,持续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强化巡察结果运用,及早谋划新一轮校内巡察;结合落实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工作任务,出台招投标“黑名单”制度,适时开展专项审计,努力构建现代化内部控制体系。

编审/武暾 签审/苏磊 审核/周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