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余本海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河南教育》(高等教育)刊发署名文章

作者: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311

近日,《河南教育》(高等教育)刊发校党委书记余本海署名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 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传播使命》。

文章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正式提出,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党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不断加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阐释,引导广大师生深入把握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传播使命,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步伐。


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

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传播使命

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党委书记 余本海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正式提出,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党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不断加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阐释,引导广大师生深入把握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传播使命,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步伐。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学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判会商师生思想动态。持续健全舆情引导处置工作机制,形成了责任清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各项责任落实到位。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校内媒体重点打造“学者风采”“特别关注”等特色专栏,通过专栏专题和重点报道,传播周师好声音。同时,加强与校外媒体联络,积极拓展外宣渠道,深入挖掘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组建新媒体联盟,大力推进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有机融合,形成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宣传格局,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

围绕培根铸魂育人,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统筹推进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工作。对照省级文明校园(标兵)测评指标体系要求,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创建任务,齐心协力实现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标兵)的工作目标。持续完善志愿者注册以及时长管理制度,推进与郸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建工作,扎实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活动,大力选树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使志愿精神渗透到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重点提升广大师生员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

聚焦赓续中华文脉,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学校先后建立闵惠芬艺术研究中心、张伯驹研究中心、越调研究中心等文化艺术创新平台,整合研究队伍,拓展研究领域,提升研究水平。举办两届闵惠芬艺术周、全国张伯驹学术研讨会,积极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围绕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中心主题,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张伯驹全集》编纂与研究等一大批重要研究课题。围绕周口地域文化,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对标提质增效赋能,不断激发师生文化创造创新活力。实施文化强校工程,出台文化建设纲要,深挖学校办学治校的优良传统和文化积淀,持续推进文化建设月活动,拓展“一院一品”特色文化品牌,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以学生社团为依托,举办社团文化节、科技文化艺术节等贯穿全年的文化活动,实现校园文化活动的多样化、多层次、高水平、全覆盖。注重校训、校徽、校风、校歌等核心文化符号的内涵挖掘,全面构建以形象标识、道路名牌、校园3D地图等为代表的校园文化载体。从大学精神建设、环境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营造特色文化氛围,激发师生文化创造创新活力。

编审/武暾 签审/周效章 审核/周效章